H(想要心心版🙋)

狗血文学家/爱发电:HHHHH

关于写作的杂谈

活动陪跑专业户来咯,努力努力万一蹭到流量包了呢_(:::з」∠)_


  文字创作本身不难,但是想把它做的好,又能得到读者喜欢,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。翻了翻tag,发现里面真正谈写作的比较少,我就简单的分享一下自己可能没什么用的经验。


①关于灵感

 我并不属于很有天赋的那一类,真的就是凭着对文学的热爱卯足了劲的写。偶尔会蹦出来点自以为不错的点子,结果都是反响平平。

 所以我的灵感大多都取材于现实生活,可能是一则新闻、一幅画、一片晚霞,还有可能是一首歌。所有的作品,都或多或少有它的现实依据,包括故事里的人物,他们身上也总有我和亲朋好友的影子。

 其实我也不是没有尝试过创造一些新奇的人设,但是文字功底、逻辑思维能力确实不够,往往是开了个好头,越写越垮。不知道怎样才能让故事既在合理的范围内发展又能不落俗套,把握不好这个度,直到现在也是我的一个问题。

 因此对于那些想尝试写文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始的朋友:如果你没有太多顾虑,也有很多想法,那就尽可能的去尝试,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。文字这东西不好说,说不定,哪天灵感之神就降临在你头上了呢✧(≖ ◡ ≖✿)

 而那些和我一样灵感稀薄的朋友,真的可以尝试认真观察观察自己的日常生活,了解身边的人。专注于一点来写,你会发现其实真的有很多可以挖掘之处。


②关于文字刻画

 我比较擅长描写让人“代入感很强”的文字,单从这点而言,我的经验就是,把你当作人物本身,设身处地的代入ta的境地去想、去写。

如果是ta的话,这时候会怎么做? 】

 置身事外,采用上帝视角,这样理所当然的臆想往往会让文章失真。这时候你要坚信,你就是ta,作为创作者,我相信不会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角色。

 对于其中现实相关的内容,当然也要加入自己的感官记忆,这样会使文章更有质感。譬如窗帘,提及这个词汇,我们会想起它的材质是绸缎或是布匹棉麻,握在手里的触感是微凉而柔软的,被风吹起来时,它会怎样的飘着。如果是白天,会不会有光线透进来,如果是夜晚,会不会露入几缕微凉的晚风。

 或者是特定的环境,冬天,白雪皑皑的季节。脚踩在雪地上,会发出嘎吱嘎吱的轻响,这时候你抬头看向远处,可以看见远山和房檐,它们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。那天的天气是什么样,太阳会不会高高的挂在天边,阳光照在身上是不是暖洋洋的。如果是阴天,寒风在耳边是如何呼啸而过。你的手被冻僵,身上穿着厚重的棉服,鼻头红通通的,看着远处小孩在打闹。

 这样很容易就能形成一幅画面,而这种方法也真的贯穿了我的作品始终。


 ③关于热度

 说实话,我想单纯因为热爱而创作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不太可能的。当然确实有淡泊名利的朋友,可以忽略这里。

 辛辛苦苦码了字,热度却那么低,久而久之还有多少人能坚持为爱发电?

 既然我把文字发表上来,就是希望得到大家的反馈。因为热度、评论还有其他什么,从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对我作品质量的量化体现。

 但是在老福特,真的,让我很迷茫。比起作品得不到认同的难过,更让人费解的是大家对于热度高的那些作品评判的标准是什么。

 就我在首页看到的东西而言,说实话,很多作品的质量都配不上它的热度。

 包括我自己的几篇热度比较高的文字,至今我也想不明白和合集里别的作品相比,它到底好在哪?或者说,是什么让大家愿意给它点心点推荐。

 用心写的作品没有被大家广泛的接受,反而是随手摸鱼的故事获得了高赞,这让我觉得,自己费尽心思描绘的那些故事情节、为了主题思想绞尽脑汁的夜晚,付出的那些精力都变得很可笑,我真的不理解!!!

 比起原创,同人的热度一定会更高,比起BG,BL的也会更吃香。作为每个圈子都有踏入的人,这是我对目前文字创作板块的理解。

 热度这个东西,可能真的是玄学。

 所以文手朋友们,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,我认为可以关注热度,但是不要过分关注,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提高自己的作品质量上面来。(太在意这个很容易被气死hhhh)

 毕竟热度不是咱最终追求的,好好搞文学才是真谛。暂时性的热度低,并不代表你的作品差,它只是还没被人发现。你要相信,是金子总会发光的,你的努力也早晚会被人看到٩( 'ω' )و 

 

 ④关于心态

 要想活得久,心态很重要。

 作为一个专业陪跑,每次跟文手相关的活动我都会尽量参与,热度比较高的时候,偶尔在榜单上不用怎么翻也能看到自己的文,那种感觉真的很好。但是结果出来,总是不幸的成为陪跑。

 这倒没什么想不通的,因为只要把获奖的文点开看过,就很容易发现差距在哪里。

 境界,还有灵感。

人家的高度在大气层,不管故事结构还是逻辑性都很强,而我可能就只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或者古早的狗血人设,讲一些老生常谈的东西。(当然我也只擅长这个hhhh)

目前比较咸鱼的我就满足于瓜分流量,瓜分奖池还有其他什么,譬如文手春令营之类的活动也很好,如果当做是个命题作文比赛(?)也是个不错的经历。

 所以既然决定要写文了,就不要太计较得失,也不要让一时的想法耽误了你之后的路。当然也不是说必须要无私奉献,反正是自己的东西,随心就好,还是三次元的生活比较重要。毕竟我们也不是什么专业作家,放松心态,好好码字,比什么都强。


最后祝看到这篇文的宝子们都能成为大佬!!


 



 

评论(5)

热度(6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